2012-11-28

024。I GOT YOU。好一個北海道。好一個函館夜景



  親愛的旅人,為您獻上美麗的夜
  祝福您的北海道首航一路美到底
 
 2012/08/30(四)
 是的,這一天
 媽豆終於踏上這聽聞已久的美地
 為了首航別有心機的選在這一天
 真是摸蛤兼洗褲,一兼二顧啦!
 
 北海道有多美?
 常常都能聽親朋好友們娓娓道來
 啊啊啊~我知道我知道
 可惜我就是一直還沒有機會去過
 不不不!
 這次不只媽豆沒去過
 我們天兵團大家可都是第一次呢
 但是在開啟北海道這趟旅程之前
 咱們先來個小插曲
 這插曲不跟您報告
 我可就真對不住您呀!

 話說前一晚,乘著東北新幹線
 終於一路飛奔到最北極限~青森
 趕在營業時間結束前
 快步鑽進A-FACTORY
    下好離手又閃電離開
 好酒好餅好果汁伺候不夠
 一早醒來的早餐才是厲害
 明太子、鮭魚卵隨你品嚐
 不夠!不夠!
 一大早想吃焗烤?有啦!
 想吃提拉米蘇?也有啦!
 水果好多、沙拉好多,啥都好多
 什麼你想吃的幾乎都能對到胃口
 簡直就是一般晚餐的縮小版光景
 豐盛之程度
 堪稱是我這兩光旅人吃過最驚讚的了
 況且我們前一晚只不過給人家住一間便宜的四人房
 能享用這麼美好的早餐
 這怎麼好意思呢!!!
   
    房價有多便宜?
 四人房附早餐,每人只要2415日圓(約台幣九百)
    一大床加上下舖,房間不大但五臟俱全
    訂房時原本擔心上下舖會簡陋的不舒服
    可是啊可是,我的老天爺啊!
 後~床位不僅寬大好睡又舒適
 床舖也不會機拐機拐的很牢固
 房間+房價+早餐
 整個就是超級無敵
 離車站又只要三分鐘那麼近
 沒得比沒得比
 C/P值高到不行
    有機會來到青森
 千萬別錯過這超級推薦的好飯店!!
    青森ハイパーホテルパサージュ(註1)

    精美動人的早餐當前
    阿叫不但拍拍拍,狂拍不停
    手不忘邊拿,嘴不忘邊讚賞
    媽豆甚至當機立斷的下決定
    下一班吧!不管啦!下一班
 於是乎行程就這樣小小更動
 比原定時間晚了一小時出發
 只為這令人醉心的早餐時光
 就讓我撐飽在這一刻也無怨無悔啊!!!

 今天目標只有前進北海道的小函館
 少了連日累人的搬車計畫
 早餐又吃得好、吃得飽
 大夥兒士氣提振不少~
 來到青森車站搭下班列車
 前一晚拍不清楚的睡魔之家(註2)紅紅的清晰在前
 A-FACTORY蘋果工廠商店就在一側
 真可惜沒時間久留青森這好地方
    下次再專程來拜訪一趟
 吃個蘋果餐、泡泡蘋果溫泉、逛逛睡魔館




 為了吃我們不惜把前進北海道的列車延後
 這下可好
 下一班的白鳥號自由座狀況好像不太自由
 大家行李一放勉強塞一塞
 我決定站外頭當一會兒門神
 用我的小眼用心紀錄即將前進北海道的這一刻
 
    火車快飛~全。速。前進
    沿路遠處可看見一段段的"高架陸橋"正在興建
 其實,那可是新幹線的新貨呢!
 是的是的,準備要從新青森一路給它通往北海道了吧!
 預定2015年先開通至函館,2020再到札幌
 以後搭火車去北海道玩就可以省時輕鬆多啦!

 帶上我的小耳機,拿出小本子
 列車搖晃著
 我的筆跡也搖搖晃晃得更帥了
 
    忽然列車開進隧道好長一段時間
 看來已經離開青森正通過海底隧道
 等等準備要進入北海道了吧! 
 可能是媽豆塊頭太大
 站在門外太明顯了
 有個好心的伯伯跟我說
 "裡面的車廂是自由座,還有位置進去坐沒關係"
 我害羞得謝過他之後
 不久後連站長經過時也再提醒了我一次
    唉呀!!謝謝啦!不好意思我知道啦!
 只是媽豆還在耍孤僻自我陶醉中
    不過也因為站在外面
 我才能有機會好好欣賞一下白鳥號可愛的內裝
 門上霧面隔板還做有青森跟北海道地圖的樣式
 簡單就點明了白鳥號背負的運載任務
 




 門外持續亮起來了
 呀呼~北海道北海道
 ~北海道我來了~
 停了一個木谷內站
 接下來的風景正美麗
 但是沒用的我卻選在這時候回車廂休息了
 拍完椅背後的說明圖
 開始用眼睛欣賞北海道的海灣美景


 比原定時間晚了一個小時抵達
    狠心省略朝市選購帝王蟹行程
    飯店放好行李便直衝最近的市電站搭車
    第一個景點登場~"五稜郭公園"
 原本下車後還擔心不知道路線
 結論是~
 想太多,跟著人群走就對了
 因為大家要去的點幾乎相同
   
 走著走著!啊!!不!!!
 這不就是那鼎鼎有名~真巧
 怎麼會不小心就先晃到幸運小丑漢堡呢?!
 當然就不好意思錯過啦!
 時間很多!先吃再說!!
 拜託!!
 座無虛席,也要等的啦!
 
 大受歡迎的幸運小丑漢堡店(註3)
 可是函館才有的獨家典藏
 遊客幾乎是每到必吃,絕不放過
 出了函館就沒啦!當然要吃啊!
 目前共有16家分店
 每家裝潢各有不同的主題風格
 五稜郭公園店就以天使風為主
 因此店內擺設都跟天使相關連
 除了裝潢有特色
 這個食物啊!!也很特別
 當然跟一般漢堡很不一樣
 走得都是個性派獨家配方
 像銷路第一名的漢堡
 "チャイニーズチキンバーガー"
 (Chinese  Chicken Hamburg 中式雞肉漢堡)
 吃起來就像糖醋炸雞,口感很酷
 還有還有~
 那個淋有濃濃起司的炸薯條
 吼~那A家喝架

 正中我這愛奶愛起司的重口味饕客
 好吃好吃,我太喜歡了
 阿叫跟叔叔沒吃完的
 我通通給它打包起來
 
 另外幾乎人手一隻的霜淇淋呀!
 這,我就覺得,沒有太大驚艷!
 還是我點的口味太普通了???
 總之大家邊吃邊拍挺開心的
 單套餐有漢堡、薯條跟飲料
 650日圓折合台幣約240元
 份量不少,可以吃得很飽
 下次到函館不妨入境隨俗吃吃看吧!




 出店門口,五稜郭塔就近在前方
 天空很藍,高塔顯得耀眼迷人
 塔內一樓是紀念品展售空間
 阿叫果然在這邊又瘋狂了起來
 只要有地方可買
 我們阿叫絕不手軟
 甚至買了一個從那刻開始
 只要背包不小心磨擦按到
 就會開始啾啾叫唱起歌來的粉紅月光寶盒
 在車上你就會發現很多日本人對我們投以狐疑關愛的眼神
 哈哈哈哈哈~後~真糗
 展望台售票口也在一樓
 840日圓約台幣300元
 可由塔上俯瞰整個五稜郭公園的星型結構
 由於之後行程還不少
 所以這邊留個空有機會再來吧!



 順著塔旁小路便抵達五稜郭公園
 天氣真~的好熱!!!
 太陽好大好大
 也好,彷彿正預告著
 晚上的函館夜景絕對精彩的啦!
 過橋前入口處立有解說告示
 多可愛啊!星星圖案的公園
 要是再有太陽跟月亮的公園
 恐怕這下傾家蕩產我也想買下收集成套了




 園內不小
 我們選擇到箱館奉行所走走拍拍照
 建物內有售票的相關戰爭史料展示
 戶外空間的組合氛圍非常寧靜祥和
 一旁還有角色扮演拍照的收費服務
 剛好有小朋友換衣服排排站在體驗
 挺有趣的!
 但是,不可否認,台灣團真得很多
 當下大聲喧嘩嬉笑的大姐遊客群們
 正是用著標準的國台語拉嗓交談著
 啊~感覺真糟糕
 坐在一旁的日本爺爺奶奶
 都被嚇到變木雞了!
 天啊!拜託出門在外
 國家形象要顧啦!!




 離開時間晚了
 可惜沒能搭上限定班次的百年復古市電"箱館ハイカラ號"(註4)
 乘著市電到十字街站下車
 為了晚上夜景的重點行程
 所以決定先到金森倉庫逛
 六點前再順路步行到纜車口上山
 這動線安排的恰到剛好
 
 金森倉庫群比我想像的還要大
 很多座都已經規劃成商店區域
 但是逛多了也挺無趣
 太多相似物品
 雖然我本來就也不太逛街~
 右側的倉庫間小河道
 有搭快艇出遊的服務
 碰巧看到"小艇入港"
 船長慢速甩尾把船身喬正
 好帥!




 跨過通橋
 對面那座教堂吸引著我
 雖然沒有開放
 但我腦海中已浮現著新郎新娘手挽著手出現
 正接受眾人祝福洗禮的甜甜畫面
 啊~新娘不是我啦(摀臉棄逃)!!
 
 走出側門亂拍著
 有個年輕人牽著單車經過正往裡瞧
 我望著他的背影不免心酸起來
 我想他一定也看到那場婚禮了!!
 


 函館的人孔蓋真好看
 日本各地圖案都有著當地特色
 雖然只是區區小蓋
 但是仍有環境美化提升的功效
 從這小細節不難體會到日本的細膩本色
 

 往跟通橋平行的小橋方向走去
 哇啊~陽光直射著好刺眼
 但一整排臉紅壯碩的紅磚倉庫
 眼前景色煞是迷人
 尤其那爬滿綠蔓的磚牆,好美
 只是想到還這麼多座倉庫要逛
 突然也覺得累人
 看著牆外"金森洋物館"的招牌
 原本還期待著另外這幾座倉庫應該會有其他功用規劃
    想不到門一推開走進去
 唉呀~還是商店區嘛!
 我和叔叔隨意走了一圈決定還是到戶外繼續探索下去






 或許倉庫群的內涵還很多
 但時間有限腳也累了
 我跟叔叔到市場買完飲料
 便坐在人行道上歇息等阿叫他們現身
 這飲料很可愛
 看也知道絕對是北海道限定
 熊出沒小心啊!
 喝來味道很像維他露P
 可惜就甜了點
 配上車站發送的魷魚絲
 嗯~北海道的悠閒真好
 

 阿叫準時五點半現身了
 集合後便動身往纜車口出發
 遠看著小纜車一部部往山上開
 心情擋不住的雀躍起來
 函館夜景勢在必得
 沿途又經過一家幸運小丑漢堡店
 啊~中午吃的還在撐咧!!
 (其實~)
 (就在走經店門口時的一個不小心)
 (媽豆竟然跟一位日本型男對到眼)
    (四眼交接片刻瞬間有小煙火燃放)
    (呼~我很沒用立刻轉頭快走)
 (啊~天知道我的心兒好活潑)
 (蹦蹦跳跳的感覺真美妙~哈哈哈)
 
 從金森倉庫到纜車口
 步行大約只需十來分
 很快~
 但有段路是爬坡狀態
 走著走著
 端景處竟然出現迷你版自由女神
 哇咧!也太可愛了!
 那火把簡直像支甜筒



 走到女神像後左轉
 纜車口已近在咫尺
 已有不少遊客排隊著
 想登纜車上函館山的話
 那就別忘了帶著折價券
 函館車站內的觀光案內所裡DM架上有
 或是下榻飯店或民宿應該也可以索取到
 往返價格從1160變成1050日圓
    省個110元不無小補



 準備上山了心情多少緊張
 想不到我真的來到這裡了
 而且準備領取我的生日禮
 這行為還真是大膽狂妄!
 怎樣?!
 我就篤定來就一定看得到啦!哈哈哈~
 隨著纜車緩緩上升
 視野越是遼闊
 心情也隨之澎派高昂起舞著
 唉呦呦~
 光上山還沒看夜景就覺得很美了啦!!





 抵達時間剛好六點,拿捏得恰到好處
 聽說啊!
 來函館看夜景就是要從傍晚看到晚啦!
 這樣才能感受到天色上演變化秀
 以及華燈緩緩初上
 一點點小星星漸集結成有名的百萬夜景
 真的!這麼做就對了
 好美!我那快門聲按到我都覺得吵了! 

 到站後迅速衝過層層關卡往頂樓衝
 雖然最佳觀望區都已站滿遊客
 不過還好啦!
 下層站第二排也還可以看得很清楚
 我跟阿叫先到處走走晃晃
 熟悉環境好分析一下戰略位置
 本想先留在至高處找地方卡位
 不過上面人多
 階梯留通道後也差不多坐滿了
 如果硬撐就只能拍下這種照片



 是的!想要拍到魚尾巴
 就無法避開這人行立牌
 到底該站哪裡才好咧?
 還是先拍拍照再想想看

 太陽緩向西下
 天空雲彩越來越美了~
 隨時都在換表情真漂亮



 時間分秒逼近
 人群漸漸攏聚
 不快下決策是不行了!
 拼了!就到底下去吧!
 不想拍到每張夜景都有人頭和背影的吧
 我跟阿叫很幸運
 就站在第二排而已
 況且前面日本女生對我們也不構成威脅
 所以我的小卡儂喀擦喀擦得還是拍不停
 
 雲彩褪去後天色轉為清澈的寶藍色
 燈火一盞一盞開始綻放發著光
 百萬夜景開始10萬、20萬在起跳了
 每一刻都令人不捨得錯過
 放縱地讓小卡儂盡情撒野
 左邊、前面、右邊、上面、下面
 停不下來~


 

 夜幕總算甘心低垂
 這天空終於抹黑了
 歡迎百萬夜景登場
 燈燈!!!
 來賓請掌聲鼓勵



 每個人都按耐不住超興奮
 到處都是此起彼落的驚嘆聲和讚美聲
 美呆了!真的美呆了
 啊~這麼豪華的生日禮我怎麼好意思
 說今晚這是百萬夜景實在太輕描淡寫
 前面夜景的確非凡
 但是請轉個頭看看右邊的景色
 我眼淚都快飆出來啦!
 這月亮也太大太美了!
 亮的簡直像體育場的探照燈
 月光輕柔地灑在海面上
 好浪漫呀~
 愛人阿愛人
 你這小淘氣還躲在哪呀!


 感謝天神讓我不虛此行遠來
 這麼棒的禮物我收下了!!
 謝謝您~
 也感謝阿叫很委屈一直讓我黏在旁
 下次來我就要手勾手帶別人了啦!
 
 時間不如就留在這一刻 
 八點多,每個人都還留戀不捨
 啊~晚安了,百萬夜景
 往下走到紀念品販售區
 萬頭鑽洞好誇張
 走另一邊來到登纜車口
 排隊人潮絲毫不惶多讓
 幸好纜車空間大
 運載乘客數不少
 等候時間比想像快很多
 
 下山後市電每班都好滿
 索性決定用走的回飯店
 散步在函館街頭真舒服
 時間、方向感都不管用

 今晚住的飯店房間有點小年紀
 榻榻米通鋪,濃厚的日式風格
 價格親民附早餐
 離車站步行不到十分鐘
 所以也頗受好評
 我選的住房專案很可愛
 每人加價日幣50元
 送卡通造型的麵包
 有四個人當然都選不一樣啊!
 龍貓胖胖的最可愛了~
 

 北海道的第一天
 在函館的第一夜
 媽豆生日這一天
 原來啊!這就是北海道的感覺
 那些常在別人耳語相傳的美麗
 我今天總算是體會到了好一些
 心情不停轉圈圈,太開心了
 要是說今天有什麼遺憾的話
 應該就是那該死的天氣實在太好了
 北海道喵的實在太熱了
 八月底了還33度???
 還萬里晴空照大地咧!
 爬文擔心函館山上入夜後的冷空氣
 行前特地帶上萬能的gore-tex當後盾
 結果天殺的卻忘記帶上山
 原本還心有懊悔怨自己呆
 想不到山上溫度舒服涼爽的剛剛好
 哼哼!哈哈!
 這下只好讓那小乖乖一直當背包墊背
 直到回小台灣了!!
 啊~都是小姊姊愚蠢啊~
 是我對不起你呀~
 
 結束前
 不如讓我們再來感受一次
 那變化萬千無敵夢幻的百萬夜景吧!
 親愛的~上菜囉!!!

 函館交通指南:
 
 其實呀~本日並無特殊交通指南
 因為來到函館不難,抵達函館後更不難
 只要乘坐室內電車,基本上想把函館逛遍不成問題
 費用依公里數分四段計費,單趟由200日元起跳最高到250日元
 也有市電一日券是600日元
 如果您停留時間多、行程多,選擇一日券當然最划算
 若是和媽豆們一樣趕時間又趕行程
 那當然就需要精打細算一下
 像我們是從函館車站搭到五稜郭公園,費用是220日元
 再從五稜郭公園搭至十字街站,費用是240元
 加起來就只有460日元,不需要買到一日券
 當然啦!賞完夜景回飯店我們是選擇步行,因此又省下一筆
 不然還是要買一日券會比較超值
 相關函館市電路線、班次和料金計算可上函館市電官網查詢
 至於百年市電箱館ハイカラ號請參閱以下附註4
 

 註1:青森ハイパーホテルパサージュ-HYPER HOTELS-
    在一次爬文做功課時
    經由媽媽作家部落格上得知的好貨
    原本想定的是另一家溫泉飯店
    因為媽豆實在很想在青森泡蘋果湯吃蘋果餐
    給它過一個蘋果到底的浪漫夜
    可惜呀!就客滿啦!才能有機會轉而移到這
    不過幸好有來吧!因為它實在太物超所值了
    那個早餐到現在還令人回味無窮
    樂天跟JALAN都有合作
    一樣別忘比比價再下手
 
 註2:青森ねぶたの家 ワ・ラッセ睡魔之家
    
    鄰近青森車站及蘋果工廠
    2011年1月才開張的展示館
    另一間則位在五所川原市的立佞武多の館
    裡面典藏一座高有22公尺的巨大睡魔喔!       
    青森的睡魔祭可是日本夏季有名的盛典
    好呆的媽豆這次可是什麼都錯過了吧!

 註3:幸運小丑漢堡店
    想知道哪裡有分店
    想先一睹漢堡和霜淇淋的所有口味
    哈哈哈~來啦來啦!先睹為快吧!
    每月的Happy Day和活動都看得到
    很好,媽豆去的真不是時候
    跟青森一樣什麼都錯過了!
    就連給當日壽星的優惠
    也是在啃完漢堡進食薯條間四處張望時
    才發現牆邊貼的告示!無言了~~~

 註4:百年復古市電"箱館ハイカラ號
    和普通市電相同,不用多收票價
    只要時間對了就可以搭乘
    運行期間大約是每年四月到十月
    每週三和週四固定停駛
    另有不定時的運行和停駛日期
    都可以上官網查詢得到


2 則留言:

  1. 回覆
    1. 哈囉~親愛的阿姨,幹嘛這麼客氣,我都是久久才神來一筆的啦!連您這留言我都現在來才看到咧!哈哈哈~新年快樂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