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3

023。日本世界遺產新秀。平泉文化。尚金ㄟ滴家

 

  這一趟。是必經之旅
  因為當我去年認識你
  我就確定我們會相遇
  
    就是這麼巧這麼厲害
    媽豆2011在大日本的這年6月
    恭喜小笠原諸島跟平泉文化雙雙進榜世界文化遺產~
    (阿可是我在小台灣住好久了,怎麼還是沒動靜啊!?)
 想當時我看著日本電視台頻頻放送捷報的當下
 小眼可都紅了吧!
 阿就莫名感人啊!
    自然及文化的保存是多麼艱辛的一件事
 之後電視節目更做了不少相關深入專題
 我的小小心底便默默起了不少漣漪........

    剛好去年7月我們家琪琪要來東京出個小差
    馬上拿出算盤盤算著要順便去哪裡玩玩?
 小笠原剛好在東京耶!!
    哇啊~會不會太快了!!
 6月剛升格7月就要去拜訪喔!!
 夢正甜邊GOOGLE相關資訊時
 沒多久我就把算盤憤丟一旁了
    喵的咧!
 是隸屬東京都沒錯但位於東京很外海之處
 來回船票都高於我來回小台灣的機票錢了
 而且單趟前往搭船需耗時25.5小時
    船班還不是天天開咧!
 喔~~親愛的下次吧!
 我還是乖乖待在東京市區就好了
 
 偶然看到電視上專題報導平泉的世界遺產
 日文當然有聽沒有懂
 但金色堂的金光閃閃
 華麗精緻的雕工藝術
 著實深深烙印在腦海
 這裡!立馬輸入建檔
 等我!我就要去了吧
 只是之後我竟樂於工作充斥我的小生活
 直到回小台灣之時
 遠行計畫便神隱了
 因此當叔叔提議叫我帶他到日本自助時 
 我當然好啊!
 馬上下手安排
 當作犒賞我在大日本呆呆一年的好骨氣~

 2012/08/29(三)
    今天好帥的搬車計畫是
    日光>宇都宮>一關>平泉>北上>盛岡>青森>新青森
 為了屈就於快速便捷
 我方革命同志就是這麼搬車來去的
 預計中午12點半抵達平泉停留4個小時
 晚上7點45分抵達青森
 一下車還必須完成快速購物的任務
    收到!夥計!
 
 平泉(HIRAIZUMI)位於日本東北的岩手縣(IWATE)
 於平成23年(西元2011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為日本第16個被收錄的世界遺產
  
 觀光服務中心就在車站裡
 搭觀光巡迴巴士或租借單車心頭沒個準
 打算問問景點距離及聽聽意見再來打算
 交談好一會兒突然大姊問我從哪裡來的
 我才一回個台灣
 想不到這大姐就拿出小禮物要送我們了
    接著大姐用中文和我們對談
 並表明他來自中國瀋陽姓張
 唉呦~我家宿舍大姐也姓張
 真巧~兩個都同樣來自東北
 大陸東北還真是個好地方呀
 這位張大姐若沒說我還真以為她是日本人
 因為她不但長的像
 連日文也說的好像
 既然能用中文交談
 媽豆我一整個肆無忌憚滔滔不絕問了起來
 也剛好想起曾看過網友分享東北護照之事(註1)
 大姐二話不說馬上幫我們辦理申請
 之後在外頭遇見又聊了好一下下
 甚至又幫我們爭取到另一個小禮物
 喔~真是好熱情又好貼心
 平泉的張大姐~謝謝您~
 貴人數又一枚恭喜得標!

 平泉的世界文化遺產範圍不小
 包括中尊寺、毛越寺、觀自在王院遺址、
 無量光院遺址、金雞山等5處
 雖然平泉的巡迴巴士大約15分鐘就有一班
 邊等車邊盤算著是否購買巡迴巴士一日券
 單次搭乘是140、一日券是400
 但時間本來就有限
 結果在車站又停留過久
 我們只剩短短三個小時
 連搭車時間也得算進去
 最後目標只能鎖定毛越跟中尊寺兩大點~
 
 正巧目光停留於街角指引標示
     "毛越寺距離700M"
 哇哩咧~家安ㄋㄟ娘娘
 猶豫什麼!不用等!走了啊!
 這樣毛越到中尊、中尊回車站兩趟巴士就夠了
 400-280還可省下120元,多聰明呀!
 來賓請掌聲鼓勵鼓勵~謝謝~謝謝~

 沿著車站前的大馬路直直走
 很快便可見毛越寺
 門票500元請下單

 
    謹記著張大姐的時間對策
 "毛越寺不要花太多時間,中尊寺比較多重點"
 我們只能加快腳步且看好巴士接駁時刻
 進入大門後左側有個寶物館,不大,免費參觀

 
 直走便是本堂
 堂前兩邊有兩款附贈可愛手機貼的籤箱
 日本的神社跟廟寺真得很高招
 御守樣式不但各有特色款式多
 想不到連籤箱也可以這麼厲害
 有時後莫名地就是想掏出錢來


 
 右側可通往以大水池為中心的大庭園
 入口一旁立有毛越寺模擬復原圖的畫
 以及日本俳句詩聖松尾芭蕉的詩句立碑

 
 庭園面積不小 
 一整片綠意水色看起來非常舒適養眼
 還種有一小區的水稻田

  


 沿著建議路線走便可輕鬆逛完庭園一大圈
 庭園內有兩座木造建築開山堂(下圖一)及常行堂(下圖二)
 其他還有幾處以前寺院建物所留的石造基座遺跡
 連池的庭園造景也處處是學問
 (媽豆我通常只賞建物皮毛不重背後真諦)
 (有興趣深入了解相關細節的知性朋友們)
 (可參閱本文末端推薦之部落客網頁連結)
 (這位大哥的文章真是圖文並茂厲害得很)(註2)
 


   
 在常行堂一旁有個"曲水之宴"的說明告示
 看來是個來頭不小寺內每年五月舉辦的祭典

 
 望向大池走過蜿蜒的小徑
 每一步都成一景
 美得祥和又寧靜



 快接近庭園出口時拍下上圖
 池的平灘中有人!在做啥?
 把鏡頭再稍微拉近一點
 嗯~是在寫生嗎?真好奇!
 我是不是有一點小愚蠢!?

 
 停留時間大約40分鐘
 必須趕緊轉乘巴士到中尊寺
 但一出門口卻看不到乘車處
 心急下直接詢問售票口小姐
 其實不遠啦!
 出大門後往右步行約100公尺
 會看到一大片停車場跟賣店
 看到小樓梯後往下走就可以看到站牌了
 不用走到斜坡最底下再右轉
 另外日本的公車對於時間可是很精準的
 時間一到就是會出現,超準時
 所以接駁時刻千萬要看準,免得錯過~
 
 大約五分鐘便可抵達中尊寺的表參道前
 旁邊有間小郵局4點關門
 往前步行大約60公尺便可見表參道入口
 沿途會經過古代烈士武蔵坊弁慶之墓
 往中尊寺前段可是一路爬坡的月見坂
 團友們~加油啊!尤其是阿叫你呀!


 
 沒有多餘的時間好猶豫
 我跟叔叔一路就往金色堂的方向衝
 連弁慶堂跟中尊寺本堂都忍痛別過
 路過眺望平台也只是匆匆按過快門
 心不平氣不靜,無心欣賞

 
 每走一步內心就多增添一分悔恨
 啊~~~中尊寺怎麼這麼大啦!
 有那麼多景點~
 我們這麼一點時間哪夠看呀!!
 難怪張大姊貼心交代
 要把時間放在中尊寺多一點
 後~再來啦!再來一次啦!

 
 當初沒先拜讀中尊寺區域圖
 邊衝便不自覺邊懷疑了起來
 阿怎麼會這麼久還沒看到啊?!
 往這邊沒錯嗎?
 指標都跑哪了?
 。。。。。。。。。
 真的!!
 指標本身就少又不明
 走到你都會自我懷疑
 以這種超知名景點的地位來看
 指標的專業程度真的有待加強
 步行大概十來分的路程
 終於看到人群較多的聚集處
 呼~果然!終。於。到。了!

 金色堂和讚衡蔵(寶物館)的通票要800元
 但這個錢省不得,不須考慮花得很乾脆

 
 經過上圖遊客最愛留影的位置
 入口就在前方了


 由於內部禁止拍攝
 所以只能在出口外面先來一張過過乾癮
 雖然啥都看不清楚

 
 接下來~親愛的好朋友們
 超級強檔金色堂就要登場
 太陽眼鏡該準備戴起來了
 因為等等畫面恐怕很刺眼
 喔!當然!不能拍啊!!
 到官網去大方看啦!
 詳情請按這邊了解~

 圖片上感覺整體不大
 現場看起來可是壯觀許多
 的確金閣寺非常金光閃閃
 卻只能遠觀而不能褻玩焉
 金色堂雖然也僅能隔著玻璃觀賞
 不過可是近在咫尺那麼近
 美呆了~
 堂內日文介紹播放我聽不懂
 但我還是給它"呆"著不動
 想讓時間靜止在當下
 我好用雙眼深深烙印這一刻
 
 親愛的您可明白
 在這個小天地裡
 可是暗藏著"三具遺體和一個首級"
 更驚人的事實是~
 祂們是"四代同堂"
 哈哈哈哈哈哈哈~
 嘴巴合起來不要怕
 肉眼看不到的啦!
 通通都被神隱了!

 我超~想在堂內選個御守做紀念
 可惜就~是找不到喜歡的,好恨
 踏著不甘心不情願捨不得的步伐
 告。辭。了。好酷的金色堂!!
 
 從要進入金色堂之前
 我們前面就走著一群年輕妹妹們
 最前面的大姐每到一個點便滔滔不絕的解說著
 由此線索斷來應該是導遊訓練團
 出來後只好先繞過她們往下個點
 不過這麼一繞也沒再回來了啦!
 就這麼錯過了"經蔵"這景點!
 幸好媽豆聰明有先拍照~
 當然是連年輕妹妹群也照進去了
 只是~背影而已
 嫌棄嗎???
 

 經過經蔵接著會跟芭蕉翁像見面
 是的沒錯!!!
 就是文章前段提到要進毛越寺庭園旁的詩句立碑之揮毫者
 好多地方都可聞其詩或見其名
 算是我這趟旅行認識的新朋友

 
 金色堂的舊覆堂就位在芭蕉翁像一旁
 "覆堂"顧名思義
 就是以前在保護金色堂不被風吹雨打的保護傘
 只是,舊了,只好再蓋新的
 當時可是把金色堂解體修繕再搬到目前的覆堂




 
 順著路線還會經過一個鳥居
 心免不了又小小抽痛,唉~
 喵啦!不能去!去不得!!
 攏嘛系為得馬肝掐
 只能,嗨~白山神社大門口

 
 我們沿路往下走準備離開趕車去
 走在半路時竟然還有日本爸爸跟我問路
 就是問我"請問金色堂在哪裡?"
 就說吧!那個標示真的不夠清楚的啦!
 堂堂一個世界遺產新秀不應該這樣的!
 連日本人自己都迷糊了
 還跟媽豆問路咧!
 我的天阿!!!
 快改進!改進!
 之後填寫張大姐給我們的平泉觀光問券調查中
 這一點我當然立馬就給它寫上去了 
 
 準時搭上巡迴巴士回到車站
 先至觀光諮詢中心
 跟張大姊再次道謝後進月台
 腳才剛下樓梯走到第二月台
 便聽到"對岸"一陣呼喊~
 咦?是張大姐!!!
 想不到大姐特地進站跟我確認列車班次

 離別當時我跟他說要搭16:35的車回"一關"
 機伶的她後來發現怪怪的不對勁
 因為16:35的車是到"北上"才對
 往一關的車早在剛剛就開走了
 愚蠢的我還渾然不自覺地帶著團友們到第二月台
 準備搭16:35的車回"一關"接著轉車往盛岡
 當然啦!!回一關還是可以轉車順利到達盛岡
 只是這會亂了原訂的轉車計畫
 甚至壞了我快速購物的任務
 再次謝過張大姐後,大夥趕緊飛奔的到第一月台去
 電車就要進站了啦!!!

 連轉4次車只為新幹線好火車快飛
 從北上到盛岡的列車やまびこ65
 榮登媽豆此行最難忘的豪華新幹線
 乘坐時人少、車體新、內裝也新穎
 想不到竟然有裝設閱讀燈耶!!!
 好酷!僅此一班!之後再沒見過了
 可惜~我沒拍啦!
 
 如我所願
 順利完成原訂的轉車計畫
 於19:45準時抵達新青森
 大家金甘心地配合我任性的快速購物任務
 因為時間只有少少15分鐘
 卻得快快使命必達
 1.拖著疲憊身軀加大背包  
 2.快步穿過人群離開車站
 3.往A-FACTORY全速前進
 4.下單蘋果酒、蘋果汁外加蘋果派
 5.夥計~買單!!
 
 當然!拜託!我們阿叫是誰?!
 在阿叫"ㄎㄧㄤ、咖"的陪購下
 媽豆不但順利完成任務
 連阿叫也買好了伴手禮
 對!一個還要背"17天"的嬌嫩伴手禮
 之後都被阿叫"外掛"的吧!哈哈哈~
 至於為啥必須完成這個好累任務???
 這其中暗藏個機密
 但以白話文來說~
 阿都來青森了!!
 沒吃到好有名蘋果
 至少也要來個美酒加小菜啊!
 不過分嘛!!
 回到飯店之後
    吾等就在即將跨日的凌晨時分之際
 不但輕鬆掃完"三小瓶"不同款的蘋果酒
 連蘋果汁也所剩無幾

 蘋果派?
 沒啦!!
 一人一片
 一嘴斃命剛剛好!哈哈哈哈~
 一~點都不奢侈
 哪裡過分了?!
 很腳踏實地啦!





 平泉世界遺產交通指南:
 
 新幹線前往的話
 先到一關或北上站之後再轉一般電車到平泉站下車即可
 依自己行程選擇步行、租借單車或買一日券搭乘巡迴巴士
 也可以像我們以省錢為依規,綜合著使用
 總之~替自己的計畫量身打造為最佳方式
 平泉觀光協會網站也提供不少資訊可參考
 下方網站連結可前往一探究竟

 現場若有任何旅遊疑問,當然找觀光案內所詢問最快速了
 現在知道有親切的張大姐在,暫時就先不用擔心語言問題
 想問什麼有禮貌的好好問就對了!

 現場可索取,所以不列印也可以~
 
 告訴您更多您想知道的,快連吧!
 有繁體版,別擔心!!



 註1:東北護照,也是在爬文時看到網友的分享才知道
    如果有計畫往日本東北區域遊玩的朋友可以參考
    通常大一點的車站內若有觀光案內所都可以申辦
    不用擔心日文程度,只需填寫超簡單的資料即可
    活動時間為2012/3/18~2013/3/31
    每個案內所都有屬於自己的戳章
    有些好像還會贈送自己的小禮物
    像在北上站得到的是一包有活動名稱的專屬美祿
    集滿任三個案內所戳章可兌換小胸針乙個
    集越多獎勵應該越多
    網頁內有提,可參考
    達成數量或符合條件的話,另可參加抽獎活動~
    東北護照活動網站

 註2:這位大哥叫RINKA
    他的部落格也是在行前搜尋資料時找到的
    不找還好,一找簡直不得了!
    好多地方拜讀後都好想去吧!
    RINKA大哥賢伉儷遊走過日本好多名勝
    厲害的是RINKA大哥的文章都鉅細靡遺
    不論旅遊記事或是景點的源由背景
    每每讀完文章後心總是癢得不得了
    還有,不忘消遣媽豆自己的膚淺度
    哈哈哈哈~阿我就沒鑽研史地嘛!
    所以將來如果有計畫到日本旅遊時
    記得先來RINKA大哥的部落格做做功課
    才不會悔恨的數落自己錯過了多少??
    
    1.RINKA大哥的部落格首頁~浮生歷眼
    2.RINKA大哥的部落格文章~毛越寺
    3.RINKA大哥的部落格文章~中尊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