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5

022。日本世界遺產。日光の社寺。久仰大名



如果說。開啟旅程的第一天
是回到熟悉的小岡崎
想當然。接續旅程的第二天
日光東照宮當之無愧(註1)

我對時事沒有特愛鑽研
對歷史也只是一知半解
這樣的旅程我當然並非特意安排
只因為世界遺產是我的弱點
哪裡有我就愛往哪裡鑽
何況這次是free style隨我排
當然。我當然
我就當然偏要順路去日光世界遺產參觀呀!
管他要轉幾次車換幾次線
兩光旅人一但是堅持了
有幾次就必定往前衝的
(沒有往前衝的幾次...是為什麼?嗯~)

事實證明我的堅持是對的
但其實事實也有證明
自助旅行出門前真的要做足功課
不然就會~
名名那好有名的景點就在入口旁
阿怎麼會逛完一大圈了還在那邊
在哪裡??到底在哪裡咧???
唉~
這景點真的是太淘氣了吧!!!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2012/08/27(一)
我們一清早從小台灣出發抵達關西空港
出關時大約日本時間11點
早起的鳥兒真有很多蟲吃
要不是那天下午送阿叫他們去機場搭機
我還真不知道抵日這一天我們有多幸運
因為當時連我自己都懷疑~
奇怪了!
是在這邊換JR PASS的沒錯啊!
阿怎麼人丁會這麼稀少??
難道都沒人今天來大日本旅遊嗎??
我抱著怪奇的心情先換完了兩種PASS
還斗膽繼續劃了近一星期的對號座車票
就帶大家開始進行鐵道搬車之行
準備搬到名古屋去
結論是~班機太早人就很少
    人就很少當然很早

到了名古屋大約下午兩點半
一群人可被置物櫃給整慘了
少~少~少~滿~滿~滿
不然就是小!小!小!
我們有基本盤四個大背包
至少要兩個中型櫃子才夠
光找置物櫃及等待可用櫃子就花了一小時
不過還是要再次推崇當個背包客自助旅行
背包或許重但這是個人因素
尤其當是大範圍移動的長程旅行
背包的機動性與便利性真的遠大於行李箱
不論是快速移動換車、趕車或是上下樓梯
而且~
還可降低"櫃到用時方恨少"的機率
因為背包可以上下互疊可以便換造型可以塞
(大型的櫃子甚至可疊三個背包呢!)
所以兩個櫃子就夠用了
費用又能平均分攤減少支出
反觀行李箱的話就沒這麼幸運了
就得乖乖的各自支出開一個櫃子塞行李箱了吧!

由於時間的不充足
只容名古屋城一個景點並快速瀏覽完成
接著還得趕車到小岡崎
因為跟以前學校大姐約好大家一起吃晚餐
啊~這裡不來可就虧大囉!哈哈哈~

今年四月才告別小岡崎
沒想到這麼快就又回來了
一切感覺都還很熟悉
大姐一家人熱情款待
準備一桌超豐盛的大餐迎接著我們
啊~好好吃喔!!!
把酒言歡到凌晨一點多才不捨散場
隔天一早還把我們運送到車站去
大姐呀~真得很謝謝你喔!
這些人之後吃的每一餐可都嫌說沒你煮的好吃啊!
那晚好盡興好開心的吧!
非常感謝您的熱情招待!

2012/08/28(二)
隔天乘坐早上八點多的車
今天我們有很豐富的轉車之旅
岡崎-豐橋-東京-宇都宮-日光-民宿
沒辦法!為了要搭新幹線
以便趕在中午時分抵達日光
從日光站前後拖磨再轉公車到民宿
總之
由民宿輕裝步行到日光世界遺產時
兩點多了吧!!

日光(NIKKO)位於日本的栃木縣(TOCHIGI)
於平成11年(西元1999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為日本第十個被收錄的世界遺產

 買了二社一寺共通拜觀券1000元
(可參觀大猷院、二荒山神社、藥師堂、東照宮、輪王寺)
這麼多景點卻剩沒多少時間
依我的野心當然還是要通殺
尤其東照宮...重點啊!!!

依路線先到了大猷院
景點的內涵之後我都不會詳述
有心人請上網關鍵字搜尋查看
便可求得很多知識答案
因為我這個人常常是膚淺得很
只看皮毛就很容易心滿意足了


穿過剪票口跟前門
可惜大門入口整修中
但很可愛的不忘露出大猷院顯明的招牌
沒走錯~歡迎您的到來


叔叔對兩旁的石燈籠很有興趣
很認真的看起石燈籠上刻的年代和字句


上去右轉後接著又是階梯
爬上後入正門前還是階梯
想進主殿前當然還有階梯
簡直是一梯未平一梯又起
我真替阿叫擔心~
阿叫~你要加油啊!
古人都是這樣朝聖的
你可以的!!!



經過層層關卡來到最終點
竟然還是猶抱琵琶半遮面

步上小階梯脫了鞋便可入內參觀主殿
主殿內禁止拍攝(之後的點幾乎都是)
閃亮亮的很華麗很美
剛好寺內人員要講解
所以大家都坐了下來聽上一段講解
我的功力淺只懂小小一些些
至少大概聽懂了他介紹神社和寺廟的分辨法
主殿內上方若掛有像天籠的裝飾物則為寺廟
神社則無懸掛
應該沒錯吧!

離開大猷院順路"直接經過"二荒山神社
外頭快速走走逛逛拍個照而已
真得很不好意思啦!
因為我好怕時間不夠用的啊!
媽豆大不敬還請多雅量包涵!



沿著參道行走
我們幾乎都和其他遊客逆向
才如上圖先走到主殿然後才到牌坊入口
誰叫我們反骨選了由西向東的參拜動線
日光社寺群都是緊接相連
走過不到一百公尺的參道
東照宮的入口便呈現在前


東照宮果然名不虛傳
一整個好古意盎然
氣勢完全大不同
把握不多的時間
收完票我和叔叔就沿路朝主殿衝
一進門我的嘴巴開了好一段時間
哇~哇~哇~哇~
別以為我哇得很認真
很認真就不會找那三隻猴找得這麼辛苦了

早在小台灣安排每日行程做功課時
所有景點彷彿也像已經逛過一圈了
我知道我知道
我知道要去的這些景點有哪些必須選項
但是我只是僅知道選項
可沒多餘時間再去細查選項的所在地方
阿不是通常直接到了現場便知一二了嗎
唉~蠢孩子
好孩子的你們可別重蹈覆轍
等等再聽我說個明白


好多內幕都是等回來再上網搜尋資料才又懂一二
如東照宮的陽明門(上圖)
上頭有很多雕刻背後都很有歷史典故的
唉~我就什麼都不懂
只覺得哇啊~白色的門很少見,好美~
沒關係,媽豆學設計的
看建築,感受現場空間和氛圍就足夠了

東照宮的唐門依然是特別的白色
經過歲月的積累,別有一番古味


都還沒走入正殿
就先被一旁的入口給吸引了
因為剛好有一團旅客從那兒走出來
仔細一瞧
原來是參觀眠貓和奧宮的出入口
雖然要再另外付費520元
但哪有來虎山不入虎穴的道理
所以我和叔叔決定先往這續攻


入口一進沒幾步就會看到眠貓的標示
喔~我的天啊!怎麼那~~麼小一個
跟我的想像真的是差好多
難怪得特地做告示牌提醒遊客別忘了牠的存在

東照宮呢!擁有赫赫有名的三寶
眠貓、鳴龍跟三駕稿(就三隻猴子啦!)
眠貓是古代名匠左甚五郎的作品
網上看的資料表示是"太平天下"的象徵
因為已經安詳到貓都可以很安穩的休息睡覺了
就算是麻雀在後嬉戲也無所謂
(眠貓背面,也就是另一面的木雕刻)
(這就沒拍到了,因為不知道啊!好呆呀!)
不過牠可不是毫無防備
拱著身子的小貓可是處於隨時出擊的狀態

通過眠貓之後又是一條看似無止進的階梯通道
我們要來去拜訪德川家康大將軍的長眠之地了
這邊的石梯、石柵非常了得
每一階都是取材於一整塊石頭,不拼接的啦!

順著階梯動線經過神社後便可走到家康將軍長眠地

突然叔叔問我~那鶴嘴裡叼的是魚嗎??
看來不像
但是為何鶴嘴裡叼的東西遠看有點紅紅的
嗯~待我給它放大照來

喔~原來
原來我還是看不出來牠咬的是什麼!
不過至少明白了
那遠看紅紅的點不是魚頭
是一隻蜻蜓啦!拜託!!

奧宮裡的神社有獨自限定的御守
出了這就沒賣的
我看了看
下手最便宜但是卻也最得我心的
小小眠貓可愛小吊飾300元
身後還寫有日光東照宮的字樣
只是這眠貓還真的是睡得很好的姿勢
跟原版眠貓拱身休憩的樣子可大不同
回台後我還真愛不釋手
小後悔只買一個了 /0\


下來準備走回正殿
冷不防又是好美的一景
不好意思喔!
很多照片都可以看到叔叔的背影
因為他經常走在我前面
除了幾次我閃電滴滴的嚇阻他別動之外


正殿內也是禁止拍照的
殿內雖然金碧輝煌
但燈光暗所以更顯神秘
就是美啦!!

離開正殿我嘴巴還在碎念
那三駕稿到底是藏在哪裡
很有名的景點通常都嘛很容易看見
怎麼會東照宮都走完了還不知所以
氣死我了~

下東照宮前階梯右側便可到達藥師堂參觀
原來鎮殿之寶鳴龍正盤伏於室內天花板上
看得出來很有歲數的一尾活龍
寺方人員拿著二根木板先在他處敲擊
聲音普普不怎麼樣
但再移到鳴龍底下敲擊時
齁齁齁~聲音大~的咧!
嗡嗡嗡的共鳴聲有夠響亮
我仰頭望向鳴龍
甚至感覺祂在震動著呢!
難怪稱之為鳴龍

再走出藥師堂
我真的準備抓狂了
喵的三駕稿你們到底是在哪裡
我已經準備離開東照宮了ㄋㄟ
阿你們咧???
我就是不願意問啦!
因為就不相信我竟然會找不到
和叔叔正絕望地準備往大門移動
告別東照宮往輪王寺飛奔
16:30之前我們必須抵達主殿參觀
否則就下次請早了!!

劇情通常都是這樣安排得沒錯
曙光降臨了
我終於發現了
喵的那三駕稿原來就在眼前
就在大門口一進來的左手邊
這棟稱為"馬廄"的建物上
而且還不止三隻
是一群的咧!!
圍繞在建物上的周圍


每個雕刻都有它的隱喻在
建物前方很貼心的放有對照圖說明
只是這三隻特別出名
因為"非禮物視、非禮物言、非禮勿聽"
好可愛喔你們!!



完整收錄東照宮三寶之後
我終於是興高采烈無怨尤的往輪王寺邁進
一如我們反骨的行進路線
當然也是逛完東照宮才接著看到鳥居石碑
石碑上圖騰是德川家康將軍的家紋三頁葵




一旁還有這個有趣的小告示牌
告訴你這裡和晴空塔的關聯性


眼看四點半將至
可能是心急了
就在一旁的輪王寺我也可以迷路找不到
幸好趕在時間點速速入內參觀
只是
這次來怎麼日光社寺群大家都在整修中
唉呦~是要請我擇日再來一趟的意思嗎
若是如此
其實我也還真得很願意
因為這一趟我錯失掉太多東西
包括我~身為旅人該有的心情
啊~~~


總算是利用僅有時間把通票一網打盡
很好~趕在五點前全部收錄完畢
走至出口(其實這裡才算是入口吧!)
有一間小賣店
前有公車站牌裡面還可寄放行李


和我們一樣走反骨路線的朋友們
看到這間店就乖乖地該往右轉了
我們就是呆到知錯才又回頭
除非你開車再左轉去停車場
但如果你一開始車都停那了
也不會傻到跟我們一樣反骨啦!

一路下坡腳步輕盈的很
反骨路線最後景色當然與眾不同
是的!
我們來到二社一寺的表參道入口
甚至有名"神橋"就佇立於眼前
(往日光的世界遺產不是出車站後...)
(阿不是公車搭到神橋站後下車參觀嗎?)
(蓮霧咧!懂不懂方向啊!)
(我們就是反骨所以最後才看到神橋啦!)



看來大家都走累了
原想從神橋(第七站)搭公車回民宿
時刻表一看還要等約半小時多
不如就殺時間慢慢逛邊往第八站走去
果然~到了站公車也差不多要到了

今日的住宿計畫是台灣很多背包客極力推薦的民宿
ガストホフ舞(註2)
說是吃得超好、住得很好、泡的也好
重點是價格也不算太貴
旅程正式開跑的第一天
怕什麼!哪裡貴!就住啊!慶祝慶祝!!!
慶祝今日不太辛苦的好日子
壯膽明日開始要過的苦日子
兩床一房附早晚餐每人8380元
果然大家吃得很讚賞很開心
但還是不敵大姐那一餐的吧!哈哈哈~

早在前面說了我錯失了旅人該有的心情
所以前幾天我完全無動力懶得拍照取景
(活力四射的阿叫每天倒是細拍了不少)
(改天媽豆再請他提供賜教)
這天甚至泡完湯不到十點就趴上床昏睡
累翻了~
連阿叫啥時回來我也不清不楚了
凌晨四點多醒來後再進行第二泡
順便拍了風呂一些照片

ガストホフ舞的風呂有五個
兩個內湯三個外湯
我懶,只泡了我們房間隔壁的這個外湯
這些外湯不大
重點是進門前
把門上的掛牌從open轉為close那一面
然後鎖上門
就可以盡情享受管你是幾人的世界了!
但出來後別忘了再把掛牌轉換回去呀!
所以由掛牌狀況可以清楚目前風呂使用情形
下圖是我從第二道門往第一道門拍去的


從第二道門進來後就可以看到置物櫃和洗手台
上方還有湯的成分、效能說明
木造的空間大小適中,很舒服



走進風呂區有兩個梳洗位置
風呂溫度我個人覺得剛剛好
空間大小大概三個人坐著一起泡還不成問題
兩個人應該是最舒適~
一個人當然就無敵啦!
旁邊還有一個按鈕
按下之後池底會有很多閃亮亮的光點
幫你製造浪漫氣息啦!


整體看來ガストホフ舞 C/P值不容小覷
白天浸沐於日光世界遺產的佛光普照裡
晚上再到這裡吃好料裡泡湯賞月看星星
再怎麼身心俱疲都可以得到不錯的療癒
阿叫HIGH到隔天還請我幫他跟老闆建一桑合照的吧!
總之,好地方,值得推薦!!!

還有親愛的日光世界遺產
我對不起你們
改天有機會我一定還會再來的
搞不好還手牽手跟別人一起來喔!哈哈哈哈~
因為啊~我還有一個秘密基地(註3)很想前往的
哈哈哈哈~
等我等我~


日光世界遺產交通指南:

日光線必須於宇都宮站轉乘
由於我們已經買了JR PASS通票
當然就直接轉車到目的地不再用其它套票
進出站當然也是由JR日光站
若是單獨前來進行小旅遊的
那東武鐵道針對日光出的三種超值優惠票
(從東京淺草出發)
就很適合您選用參考了
詳細情形請參閱東武鐵道(中文說明)

JR日光車站非常古樸二樓還可參觀
站內都有觀光資訊可索取
距離東武日光站很近
也才約100公尺而已
JR日光站前就有公車站牌為起點站
我們則是步行到東武日光站前的乘車處搭公車
公車班次可參考東武巴士日光區域路線
也發行多種區域性的二日用無限乘車券
看您的行程規劃需求再打算
若單純前往日光世界遺產
基本上
每一台開往中禪寺或湯元溫泉的公車都可搭乘
由車站起到西參道(或神橋站下車)大約是300元

至於是否購買日光世界遺產區內的公車一日券
除非你很懶得走路
不然真的很不需要
因為它們都緊緊相連
順著走就可到達
前後間隔不用五分鐘
二社一寺通票車站買或現場買價格都相同


註1:有關小岡崎和東照宮的身世之謎,其實GOOGLE一下就可真相大白
   由於家康公是三河國的岡崎城出生的,所以小岡崎是家康公的故鄉
   因此第一天既然我帶大家來到小岡崎~家康公的出生地
   真巧!!!想不到第二天我竟然就帶大家來到家康公的長眠地日光
   有始有終,安排的剛剛好。

註2:民宿ガストホフ舞,網站內容做得很詳細可前往參考
   由日光站搭乘東武巴士於"安良澤站"下車,340元
   過馬路到對面人行道後往回走約50公尺就有指引招牌
   只能於網上預約和詢問,jalan樂天日本兩大訂房網站沒有合作
   分主館和別館,我們住的是別館的雙床房型
   房間大小實際上比網路照片看來大很多,非常舒適不用擔心
   網路上的房價不含稅,得再加5%
   退房時才付費,所以若用餐時有加點啤酒等飲品會再一併列入
   晚餐為西餐料理,通常以牛排為主,飯後甜點則是隨你吃到飽
   不吃牛的話可事先告知,老闆會出其它肉類主餐
   早餐有主餐及其他吃到飽的麵包、優格和飲品
   反正餐點非~常之豐盛
   吃到你的肚子會很難正常吸氣吐氣的,請小心~

註3:以前從一些書籍裡我就久仰日光的大名
   這個號稱是日本國人一輩子都想來旅遊一次的地方
   這麼厲害?阿是有多厲害?總之就很厲害啊!
   光是衝著世界遺產名號我就覺得非來一趟不可
   我們這次還只是到前段的世界遺產區
   往後山區還有聽說美呆了的中禪寺溫泉和湯元溫泉區呢!
   那時我搜尋到了一個飯店的介紹楓雅日光離宮傳奇   
   這個連作家苦苓去過也讚不絕口的此生非遊之地!
   看完之後我都陶醉了吧!天阿~怎麼這麼迷人呀!
   光景色就很厲害了更何況建築的精美
   只是這房價當然也高等了一些
   不過以這種質等比起台灣飯店的房價
   我個人認為算是很便宜的吧!!!
   日文版的官方網站:日光の離宮 楓雅,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看看
   日本兩大訂房網站有合作,建議您可交叉比價再下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