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9

007。合格發表倒數計時。Working Holiday Visa to Japan


成不成。我都會欣然接受


我的人生專長是天馬行空
總是不斷做著好多種的夢
每一個都藏著好多的遐想

這次總算有個夢是我主動去叫醒的
意識逐漸清醒
步驟逐漸清晰
只是這關鍵點隱藏著很多變數
嗯~
或許會是好幾趟的旅程
或許可能人算不如天算
其實無論如何都沒關係
我的腳步不會因此停止
因為~該是時候了

時光飛逝的呀~
來小球館已快屆滿一年
這一年渾圓度仍舊未減
但是意念的狂野卻大增
該是有個轉捩點的時候
去執行一些想很久的事
好對自己的小人生交代
想當初想離開台東也是因為如此
所以沒有理由真的離開了反而沒去做

自從打工度假開始推行以來
我就囔囔許久
一直吵著自己不管不管
我一定要去的啦
去的理由沒有因為什麼
單純想帶自己走出去
挑釁自己不夠激情的人生
我的腦袋就是一直都這麼有問題

想當年熱情累積滿到不行
但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過多擾人因素夾雜
當下無法從工作抽離
只好任由熱情再逐漸退去

別擔心別擔心
所謂
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
熱情這種可愛小物
對我而言俯拾即是
不難~不難

去年12月終於退隱回鄉
暫居小花她阿爸的球館繼續為民服務
時光飛逝除了因為是一年將盡
其次原因是Working Holiday 的申請制度即將離我而去
我緊張的啊!心急的啊!恨鐵不成鋼的啊!
不斷告誡自己
再不做,再不出發
那往後妳就不准再有任何飲恨
因為妳沒資格對我自己這麼做

是啊!
看來我真的是個嚴以律己的好孩子吧!
之後在好幾個心靈寂靜的片刻
我開始想著這被告急的人生旅程
妳打算怎麼做?做什麼?期程?

回到發想的原點
紐西蘭,一直是我的初衷
因為澳洲太多人去了
人多的地方我不帶勁
只是這個VISA挺任性的
很難到手
我也只好任由緣分咎由自取
深信該我的就會是我的
不然,澳洲,就去吧!
心裡想著
或許不該再執著於紐西蘭上
澳洲有何不可?

有時想想
該感謝時間的流逝嗎
很幸運地就在這幾年
更多簽訂的國家加入
選擇性更多了
但不變的事實還是時間告急
就算選擇變多了又如何

因此正在準備全力以赴對澳洲宣戰之際
突然就是很想去看一下日本的打工度假制度
9月底這一看
喔喔!!這麼巧啊!
剛好就快遇上11月申請時間了說
那~妳不試試嗎?

唉~別跟我談規則
我常這麼勸我自己
因為我對自己經常不按牌理出牌
正規正派的人生不是我的風格
就這麼一看我心念一轉
好~再次決定
先準備日本的申請
好歹日本跟我的淵源也不淺
反正11月申請12月公佈
就算跟日本真的沒緣份
還是可以不違自己心意的前往澳洲
結果打工度假之事繞了一大圈
最後決定要去的點卻都不是當初所想
人生啊~
跌跌撞撞還是可以跌出個新方向

整個10月
我開始瘋狂的搜尋相關資訊
並著手練習準備各種申請資料
日本打工度假正如日本人的嚴謹
需要申請者提供很多書面資料
在規範的時間內提出申請即可
想合格靠的不是"下單"速度
而是主辦國經由審閱這些資料
來評估選出適合前往該國打工度假的旅者
雖然程序比其他國家申請來得繁複
但是,成不成
結果都比較可以令人心服口服
因為每個人都可藉由努力而得到機會
而不是在單一個時間點
比網路速度,比打電話速度,比個人瘋狂程度
我當然知道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但若是這其中參雜入"幸運"因素
我想再怎麼準備好的人都有可能扼腕
甚至眼睜睜的看到別人得到機會了卻又不打算前往
反變成佔缺情形
或是確實出發了卻不到幾個月就打道回國了
名額就只有那少少幾個
且一生一次
此情此景情何以堪
真是叫人難受啊!難受!!

我很欣賞日本不怕麻煩的申請作法
反而對申請者多少公平
而且除了上述的種種原因
在我自己的準備過程中發現
其實透過這樣的申請制度
在整個準備過程中
對申請者也有著很好的影響程度

首先
1、簽證申請書
這份資料需要手寫
(因為緊張,光這個我可就寫了5、6遍才成功)
手寫不但可以看出字跡端倪
甚至可以感覺申請者的誠意
察覺申請者是否用心
所以就是因為這份最重要的資料需要手寫
而且不能有"修正"的痕跡
因此慎重程度不得不在意


2、理由書
寫出希望利用打工度假制度的理由
(這個我寫來得心應手,還反複檢視並刪除過多內容)
是啊!你對自己誠實嗎?
若連基本想要動身的理由都說不出
那到底盲目追求的是在忙什麼?
不是人家說很好玩你就想去玩
不是說去就可以賺到錢學到語言就急忙申請動身
孩子啊!每個人福份不同、際遇不同
只有到最後的成果才是自己成就的
其他的,都只是先知先提供給後輩參考的呀!
完成到這項作業
說真的
我可以感受到自己對這份申請是認真的
而不是姑且試試
確認自己的心意讓我對自己也更為安心
因為身心靈合一
還能有什麼難事可以阻擋自己?
(哎呀!這句說得好啊!來賓請掌聲鼓勵鼓勵,謝謝~)

3、計畫書
寫出希望從事的活動內容
此次赴日後,您想要做什麼?
簡單的說就是打算如何安排未來這一年的期程
安排期程想要簡單當然可以很簡單
端看自己的發想態度
但就我而言
比起理由書
這個對我比較有難度
因為想去日本的理由可以很多
但是在確定自己是想去的心意之後
面對這一年的期程安排
我的態度出奇的慎重與認真
因為
我只有這一年
我打算怎麼跟自己過這一年
我絕度不能荒廢渡過這一年

就這樣我開始參考很多旅遊書
搜尋日本許多文化與地理資訊
反覆與自己討論
而慢慢理出個頭緒
寫下這一年對自己的期程安排

寫完理由書與計畫書
就能清楚自己面對這份打工度假申請的態度
只要你自己是認真的
那你又何必懷疑自己
更無懼別人對此質疑

順利完成以上三項重大作業
其他的就都雞毛蒜皮了
打工度假的旅程也更趨於完整
所以比較日本和其他參與國的申請制度
雖然整體上是繁複了些
但對於主辦國不但可擁有選擇權
選出他們認為適合前往本國之者
其實我覺得對於申請者更是有益
因為經由這些準備過程
你可以深切感受到
自己面對此次申請的動機與態度
更重要的是
檢視自己的心,到底準備好了沒??

2010年日本打工度假第二次申請
即將於明日上午10時發表合格者
正式進入倒數
只有1000個名額
雖然我已經預先自我幻想合格
雞婆的自認為已是位旅者而打理了些小事物
但其實就算明天名單裡遍尋不著自己的編號
這些已先準備的事物也不會是白費
因為做完這個夢我還會再持續下一個夢
繼續我的遊戲人生
總而言之
親愛的日本打工度假簽證
相信我
我是認真的
但是請放心
成不成,我都會欣然接受

註:開頭照片裡的小東西可是身負重任
  雖然成不成由不得我們決定
  不過能不能上路
  可是得取決於這小東西的啊!
  是的,將來就算在合格名單裡了
  但萬一遺失這張橘紅色的受理、領證憑單 
  喔喔~很抱歉
  親愛的旅者,請換下一個國家吧!!
  祝您好運~

2010/12/11 很多話的再來補充:

咻~蹦~ 劈哩啪啦...劈哩啪啦... 咻~蹦
恭喜小姊姊,賀喜小姊姊
各位鄉親啊!我順利申請上了
昨天一早10點我可是馬上就上網去查詢
很開心,確定看到自己的編號了
這樣表示也得開始準備相關事宜了
嗯~好的,我會加油加油!!

2 則留言:

  1. 恭喜妳啦~~雖然講過了,還是要再說依次!!這種態度很好,未來的一年我相信妳會有非常豐富的人生經驗的!!只是會很想念妳啦~~XDDD

    回覆刪除
  2. 啊喂~報告~現在要開始打理好多事,會緊張了吧!感謝小貓姊姊對小咖的關愛,我一定也會想著你的,尤其當我擦著眼霜的時候,哈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