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9

020。四月櫻花開。大日本的櫻花賞了沒。我的結業之旅

去年04月。我在小台灣最精彩的百年到來
今年04月。我在大日本最甜美的季節離開
京都賞櫻。乘坐100號公車。展開結業之旅

時間理所當然本來就飛逝
快到就算每天記帳數日子
一年了。還是不知道時間怎麼流逝的
好快啊!就是已經一年了
2011年。去年04月12日我扛著家當獨自前來
2012年。今天04月12日已準備退房前往機場
青春啊!也像是這櫻花
綻放時~美得不像話!
凋謝時~快得像道光!
小眼一眨。啥都過了!

今年的第一篇文章
想不到竟是要告別大日本的生活了
從去年加入聖誕小組的行列起
每天早出晚歸辛勤又快樂的打工著
生活就這樣被充斥了
當然~這裡就~走 free style了

這一次託青春18(註1)的福
前天4月10日
我才能有小幫手幫忙扛家當
重返一年前的登陸地~大阪
感謝鋼琴老師(註2)這個學人精
學得很徹底
連我要回去
都還學著來大阪放行李
到京都去賞櫻花的吧!
哈哈哈哈~謝謝你啦!
只不過沿路精采節目不斷
彷彿都是在為我祝賀一樣

PART01
要離開小岡崎的前一晚
我徹夜未眠
有啦!嚴格說起來睡了10分鐘
從早上6點半睡到6點40
都比蕭薔還厲害了吧!!
誰叫我是敬業的蘇ㄆ媽豆
腦袋都已經昏昏沉沉了
但感覺比鋼琴老師的腦袋還是清醒不少

PART02
感謝ANN和阿MO準備的精緻早點
以及大姊的小馬快鞭
一大早搭乘快八點的火車
終於是邁開踏上歸途的第一步
礙於青春十八的票能搭的車有限
所以我跟鋼琴老師沿路須轉個幾次列車
開始這很刺激的火車之旅
(扛著所有家當需在有限時間能找到轉乘月台、列車、上車)
(而且還帶著一位很"好傻好天真"的鋼琴老師這號小幫手)
(拜託,很刺激,刺激的很)

正當這火車快飛~飛飛飛
明明大垣站還要再四站才到
鋼琴老師不知哪跟筋"很正"
以為下一站就到大垣了
匆匆背上所有行李一下車
拔辣咧!
根本就文不對題!
還早得很呢!
不過或許也是天意
因為這樣剛好能安撫我已稍稍沸騰的小肚子
趕快跑去廁所清清腸子
好吧!
說來應該是變成要感謝鋼琴老師才對吧!

PART03
列車抵達大垣站
鋼琴老師查好要搭的下班車時間
只是
這月台看板列出的班次時間跟我們查的不符
鋼琴老師再次上樓check
我陪著我的家當忙著左顧右盼

啊咧???
剛剛還走在我們後面的小大哥
怎麼這下已經在對面月台了?
啊咧???
對面那班列車不就是要開往米原的嗎?
ㄝ!ㄝ!鋼琴老師!ㄝㄝㄝ!!!
快!快!移駕移駕!對面那班才對啦!

趕快扛上所有行李飛奔
幸好時間還綽綽有餘
只是你絕對不敢相信
沒過多久
隔壁列車運來多少也飛奔過來的乘客
阿公阿罵、先生小姐、弟弟妹妹!!
是怎樣!!
大家也都這麼有閒情逸致要去京都賞櫻的嗎?
把只有兩節的小列車塞得很不浪費
啊~沿路上我的精神有夠劣拙
連在車上想回個短短簡訊而已
中間都打了好幾次瞌睡才完成

PART04
接著列車抵達京都車站!!
啊咧??京都車站到了耶??
哈哈哈~不蓋你
我跟鋼琴老師都很遜
直到當天才知道
原來列車會先經過京都才到大阪

不是先大阪才京都的嗎???

正解是:京都-新大阪-大阪

哈哈哈哈!!
不要這樣啦!
去年來我是搭巴士去小岡崎的嘛!
ㄚ十年前來京都玩
人家也是坐遊覽車
當然~
就不知道的啊!
兩個蠢蛋~哈哈哈
我們就這樣先目送京都車站離開
半小時後才到新大阪站

PART05
一抵達新大阪車站
想不到節目越來越精彩
手扶梯一上出站大廳
就有情侶表演女賞男巴掌的戲碼
後~那一聲有夠響亮
金害~我全看在眼裡

PART06
出站後我們迷路好一段時間
幸好遇到天使大姊指引我們
才能再朝正確方向前進

可能有觀眾反應節目乏善可陳
接下來才會安排我上場
嘖~我的老天爺ㄚ
我的節目精采程度
可能要有看到現場演出的觀眾才會了解
你們或許可以採訪當時嚇傻的鋼琴老師

PART07
想像有一位又高又壯的蘇ㄆ媽豆
帶著一堆家當跟好憨傻的小幫手
走在日本大阪好熱鬧的城市街頭
在正中午所有上班族的放風時間
在大城市裡的繁忙十字街口面前
現場表演想解救將傾倒的行李箱
卻反被行李箱絆倒的愚蠢老戲碼
可憐媽豆當下雙膝重跪還不打緊
背上12公斤大包竟還整個窩裡反
往前壓制從媽豆頭頂上翻身而過
手腳俐落的很
這樣滿分10分過分嗎????


(這一段真得很重要,請同學用筆畫線整段背起來)

我拍拍褲管帶著甜美笑容起身
沒有時間感到丟臉
因為我是外國人所以丟臉減半
因為我即將離日所以丟臉減半
但是~
我的雙膝~
媽的隨即一陣痛楚~
好麻好麻~

感謝當下有個大叔前來搭救
跟平常偶像劇演的不太一樣
雖然年紀有一些些
但該善行義舉還是值得欽佩
大俠~真的很感謝您!

媽啦~
我怎麼又發生這種蠢事了
不說你不知道
去年抵達大日本的第一天
在大阪要去搭巴士的路上
我也是同樣戲碼被行李箱絆倒跌了一圈

怎麼今年是怎樣??
一年後要回去了
回顧周年紀念是嗎?
地點換新大阪不要緊
只是這地點!!!
會不會太辛辣了一點
而且戲碼還加重口味咧!
要不是我即將離開大日本
我還要不要做人啊!
不對!是媽豆!媽豆耶!

我的天啊!!!
鋼琴老師在旁邊嚇傻了!
還忘了鼓掌
膝蓋痛死了、這下可好
我們還沒前往京都賞櫻咧!

忍著痛站起來繼續前行
網路上感覺不遠的飯店走起來簡直要人命
啊~總算卸下行李後
搭上飯店免費的接駁巴士重返新大阪車站
這下~我們真得要出發往京都賞櫻去了

在京都車站前買了公車一日票
排隊等車的人潮每一列都好多
外國人已經沒啥稀奇了
因為俯拾即是

京都我已經來過了所以沒差
鋼琴老師則決定單點銀閣寺就好
由於前一班車人太多擠不上
才能換得下一班車有位置好睡覺
一路上我跟鋼琴老師開始昏睡補眠
車程大約是半小時之多剛剛好

----------------------------------------------------------------------------------------
(這是一條不得不劃的分隔線。本線以上>>Made in Japan,本線以下>>Made in Taiwan)

唉呦喂呀~想不到一回到溫暖的小台灣
懶骨症就併發得很徹底
回來都快兩個禮拜了
這篇小文章就是遲遲都懶得上來完稿
好啦!好啦!我來了啦!
快來繼續前文吧!
----------------------------------------------------------------------------------------

公車到站後
厚厚厚!!!美的咧!!!
"哲學之道"就在眼前
整排盛開的雪白櫻花樹
加上偶爾穿插的小粉櫻
好一道精緻的日式料理
好夢幻的場景
沿路遊客好多好多
台灣人也好多好多
國台語更好多好多
恐怖程度好多好多
害我都不太敢開口說話了~

停在盛開的櫻花樹下,連計程車都快看成法拉利了。
 





























整條哲學之道以白色櫻花為主,粉色櫻花反成限量景色。


  




別懷疑,眼前這些POSE十足的遊客全來自小台灣。










位於哲學之道旁的庭園餐廳(剛好在上圖壯櫻花正對面),在悠閒的午後非常受歡迎。



白色櫻花近照。其實另我吃驚的,是那從枝幹上長出來的茂密枝枒,看來好不真實,簡直像插進去的!好酷!
有白花當然也得有粉紅小花啊!長的實在太可愛了吧!



啊~好美的吧!前面剛開始還在沉醉,等後面看多了,連讚嘆聲都會想省下來了。















是不是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忽然閃過??是的!這裡就是明信片很常出現的畫面,應該也是哲學之道最搶鏡的地方吧!想拍這一張,我可是很安分的站在後面等等等才輪到我的。只是我實在生性害羞,想到後面還有人在等就拍得很緊張,所以成果沒有很得意。

光在前段的哲學之道上就殺了不少時間和記憶卡空間
走到賣店前
發現冰淇淋小店在排隊
附近遊客幾乎人手一支
湊前一望
哇啊~三色口味的耶
而且有超心動的抹茶
唉~偏偏很不是時候
(媽啦!現在不能吃冰的啦!)
內心糾葛到都要掉淚了
但鋼琴老師眼神一直在遊說
感謝我的理智果然非泛泛之輩
倒是這拔辣鋼琴老師
馬上在同個小店旁邊
很開心的下單紅豆草丸子跟番薯餅
只能塞牙縫的大小
卻各要150元!!
雖然不是我最想吃的
(對啦!都是鋼琴老師想吃的啦!)
但品嚐當地美食的確也是兩光旅人該負的責任
我們決定多省點錢
刻苦地各share一半就好 


原本在後方是想取景岸邊櫻花,正覺奇怪伯伯站好久都沒移動時發現,原來是正在攝影記錄當前美景,難怪~好吧!那我就把伯伯連同櫻花一起入鏡吧!就在我眼睛移到觀景窗前才覺得畫面有點怪,但手指頭卻也反射性的就按了。哇啊~伯伯,你好酷啊!不好意思喔!

你看看!好多人在排隊的吧!排不停的啦!我也很想吃啊!但就是不行啊!



這家小店除了霜淇淋,一旁還有很多小甜點。


眼前這小方塊就是鋼琴老師下單的"古都芋",有兩種口味。

長相小巧端正的古都芋,咬一口,皮脆心軟。
 
外乾中強,口感比賣相還要佳的紅豆草丸子。






















這紅豆草丸子!!!
是的!很可惜!不是抹茶口味的
小小""串就要150元的身價
是超市裡盒裝""串丸子的兩倍價格
紅豆吃起來普普般
不過這丸子的Q度
嘖嘖嘖!!
卻是我目前吃過最厲害的了
難怪~貴啊!!!

另外這個不起眼的番薯餅
外層酥脆內層鬆軟還挺可口的
但價格我覺得還是高了點
咬沒幾口就沒啦!
邊吃我還是不忘邊唸鋼琴老師
不要再亂點了啦!

慾望走開!走開!
嘴饞消滅!消滅!
沿著小店前的小徑往上走
商店街有著許多可愛招牌
(一路上~)
(奇怪!這裡真的是京都)
(但是!怎麼大家都講中文ㄋㄟ!)
(台灣團真的好~多喔!)
大約五分鐘就可以到銀閣寺門口
第二次到訪銀閣寺
沒啥印象了
只記得~絕對跟金閣寺不一樣
它並不會閃閃發亮
整個庭園不算太大
入門後穿過小別院
小小銀閣寺便矗立在前
接連一片很酷的枯山水
果然~就跟你說它不會亮亮的吧!
只有金閣寺才是超級巨星會刺眼!


很多人停下腳步多看了這小可愛幾眼,可惜就是少有人轉彎走進巷口內一探究竟。



由於賞櫻期間,雖然是平日但遊客仍是絡繹不絕。



跟真人大小相仿,穿著和服的兔模特兒,可愛度破表。


銀閣寺入口。剛好一群外國朋友男士們穿著浴衣走出來。


穿過第一道門便會走入這條高聳又壯觀的小徑,引領遊客通往售票口。


售票口一進入後的小庭園,前面的枯山水讓我想起小時候廟埕在曬稻穀的情景。


連這小細節都有奧妙在,真講究。























跟著園區路徑前進
木造建物前方有座"花御堂"
旁有小立牌歡迎大家"灌佛"
我就知道鋼琴老師一定會感興趣
先觀察前人的參拜方式再跟著做
動作是拿著小勺子往神像上淋倒
原來勺子裡裝的是油不是水呢!
像這樣能跟神像互動還挺有趣的
這讓我想起上次在豐川稻荷用紅棒子幫神像抓龍
點祂頭、點己頭
點祂手、點己手

整個園區雖然不大
但每走一步、每一個轉身
就感覺~
哇咧!怎麼這裡看過去也好美
簡直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好迷人呀!

突然大家發現小池裡有個東西是真的並不是假的
是鶴耶!很酷喔!
不仔細觀察根本就像個雕像
和小池景色巧妙的融為一體
牠眺望著遠方的身影和神情
讓池子有著很不一樣的氛圍
那感覺~好祥和~好寧靜~
轉個彎來到小池另外一邊
一轉頭發現牠也換邊站了還沒飛走
還是~牠根本就是這裡的住戶!?


不閃亮的巨星登場~銀閣寺本尊就是它

銀閣寺前方的細沙塔"向月台"



意象由向月台延伸而出的流線枯山水





多走幾不便忍不住被這一片枯山水給迷住了


從中央這方向看過去,線條厲害了吧!


鋼琴老師灌佛中。佛像正對的便是上圖那片壯觀的枯山水景象。



你看看!就說每走幾步、每一個轉身,都成構圖,都令人驚喜!



只是轉個彎而已,眼前景物依舊,但美感的層次就是不盡相同。
   
這小鶴~不動聲色地把保護色做得很徹底


連移動都像神影般的迅雷不及掩耳

沿著步道爬上小山丘可一覽整座銀閣寺庭園


從小山丘步道下來即可一探銀閣寺的另一側。這裡等著跟巨星合照的人實在太多,我等不及,只好請路人一起入鏡了,不好意思喔!
PART08
離開銀閣寺後
我們沿著哲學之道走了好一段
岸邊好多可愛有特色的風格小店
相機想收都收不起來
連公車站牌我都忍不住拍了好多張
因為實在太可愛了
不過站牌可愛公車可就不可愛了
往京都車站的回程公車都超擁擠
好不容易來一班了卻只能又目送它離開
唉~只容鋼琴老師不容蘇ㄆ媽豆啊!
就很擠上不去嘛!
只好請鋼琴老師下車再等下一班
不過下一班也是硬著頭皮塞上去的吧!

對了!
這裡實在忍不住不爆一個料不行
話說親愛的鋼琴老師為了確定往京都的公車車次
就跟一旁在等車的辣妹搭訕詢問
"不好意思,請問這公車有開往"東京"嗎?"

什麼?"東京"??
ㄚ我們人現在不是在京都嗎???

是啊是啊!虧她還是通過日文二級的鋼琴老師啊!
人一緊張連"TOKYO (東京)"跟"KYOTO (京都)"都傻傻分不清楚了
不!這跟緊張完全沒有關係!
只能說~好傻!好天真啊!!
幸好人家辣妹聰明還很友善地不動聲色
認真地回答了她真的"好愚蠢"的問題
告訴我們有哪幾班公車是往京都車站的
啊其實幹嘛問???
公車站牌明明就標示得很清楚
唉~為了保哲明身
我下次絕對要申請非換旅伴不可


走出銀閣寺,遊客還是不間斷的湧入中。


上方吊著一串寫著銀閣寺的白色小燈籠,很可愛。


走回冰淇淋小店前,人力拉車突然閃過,啊~來不及了。


哲學之道沿路美景不斷,捨不得不拍。




























專門賣風車的性格小店

時間彷彿拉回古代,和服配上櫻花美景,美得真養眼。

位在剛剛轉角處的"幸福地藏王小廟",名字取的好幸福。

不好意思喔!目前櫻花美景還是美不斷,停不下來喔!

連棟小房子我還是止不住的繼續拍,誰叫它跟櫻花樹太搭了。



























 
水占卜?挺有趣的,但其實我主要想拍的重點~當然是占卜紙上的太陽跟月亮啊!
 

 
我喜歡咖啡館簡單又鮮明的小招牌


專賣貓圖樣商品的小店,上門的客人很多喔!


每一家小店的招牌都做的簡樸又有特色,跟周邊環境不突兀又相容這才厲害


連屋頂也有文章?

放大版來一張,會不會太可愛了!




















公車站旁牆壁很有特色的建物

第一次看到這麼有創意又可愛的公車站牌

 
小圓牌會一直變化,所有公車班次的動向都幫你掌握得一清二楚。


小圓牌真得很盡責又厲害,公車準備進站了還不忘用紅色提醒"快來囉"!























PART09
回到京都車站
一抬頭先是被車站玻璃外牆的倒影給震攝住
挖哩咧~有夠漂亮的京都塔
在湛藍天色即將夜幕的壟垂下
搭配塔身自體所投射出的光源
啊~真的好迷人、好漂亮
熱血激昂的搶拍京都塔倒影時
發現面對著我離我約有"30"公尺之處
有位男士站在京都車站前正拿著大砲也在猛拍京都塔
我當時還想說~
幸好,不是只有我一個愛拍照的傻子
大哥,您拍先,等我先拍完這個倒影
馬上我也會跟上您的腳步的,您先請

沒錯!拍完倒影當然也得拍拍本尊倩影啊!
所以我轉過身也開始拍起了京都塔
哇啊~這天色還真是剛好
哇啊~怎麼會這麼的漂亮
好~過癮~拍夠了
趕快!還要去吃飯!別讓鋼琴老師等太久!

就在放下我的小卡儂準備收隊之時
後~媽咧!我真的嚇了很大一跳!
剛剛明明就還有30公尺遠!!
這下瞬間變成只剩30公分的間隔!
有沒有這麼誇張!
他就站在我身邊!
當然大哥他還是在拍著照片
呼~害我差點就要撞上去了
有夠驚險!

有沒有栩栩如生?一開始還沒會意過來,乍看以為是玻璃窗上貼的燈塔,貼得這麼逼真。



一轉頭回身,本尊的確也挺驚人,閃亮中帶樸實。






















一整天
從早餐後我們都還沒吃過正餐
我跟鋼琴老師都有是時候該來點熱食的共識
只是這地點剛選在哪裡才好還真苦惱
因為時間所剩不多很緊湊
喔~忘了跟大家報告
由於青春十八的是一張共用的票
票只有一張
不管幾點啟用
晚上十二點止就算是一天/次了
所以意思就是~
鋼琴老師須再花半小時的時間送我回新大阪車站
這樣還不行喔
當然得再送我出站啦!哈哈哈~
服務還真周到
(不然怎麼辦??票只有一張啊!)
之後再一個人搭乘能在十二點前回到小岡崎的班車
所以我們能用餐的時間很有限

PART10
就在難以抉擇用餐地點時
想不到答案就自己跑來我們眼前了
其實京都車站裡餐廳不少
就連進站後還是有得選擇
當時我們就站在一間拉麵館前討論
看來平凡但客人流動率還不小
但我們當下決定就這間的主因是~
它是站立式沒有位置的拉麵館啦!
一直還沒在大日本體驗過
餐點價格也OK
所以我們就進攻啦!
兩個人都點拉麵加飯丼飯的套餐
厚~"燒燒擠碗來,金賀!!"

邊吃邊看電車班次的時間
猛然一瞧這下可緊張了
下班列車3分鐘後馬上到
鋼琴老師的先上菜結果吃的還比我慢
就是因為這位老人家
我們才1分飲恨沒能搭得上車
你不懂你不懂啦!!
我們兩個追著電車跑的記錄可不少
更別說錯過沒搭上了
那種椎心之苦~啊~~~好苦啊~

不過還是要很感謝鋼琴老師啦!
今天這樣中午一趟晚上又一趟的來回
就已經花掉他兩個小時的時間了
沒辦法~
誰叫你這麼愛學人
還跟來到新大阪了
哈哈哈~
出站後最後再寒暄幾句
我沒有哭喔!
因為今天鋼琴老師害我遇上不少劫數
哈哈哈哈~不准你否認
回去你可不要睡過頭
記得要按時轉車才能平安回到小岡崎

今天完成鋼琴老師的京都首旅
一整天節目也準備得非常精彩
雖然時間緊湊只能去到銀閣寺
但這櫻花~~~~
應該是看得很夠了
而這一趟我的大日本結業之旅
用最美麗的櫻花來告別大日本
因為我相信~
美的事物絕對是跟美的人物相關連的

什麼?那個人怎麼可能會是你呢?鋼琴老師~

為了表揚你整日的好傻好天真的貢獻與付出
最後,我決定,將你曝光!!!哈哈哈哈~

放心啦!有幫你馬賽克起來啦!我的人性還在。
































P.S:再過幾天,離"案發當日"就要滿月了,腳上瘀青當然早就退散,
      但是這左膝當時可能驚嚇過度,導致現在某個點按壓後仍會讓
         全身細胞瞬間狂歡。唉!看來得祭出黑藥膏來祭改了。

這是案發當晚,媽豆忍痛拍下雙膝慘痛的新鮮瘀青照。
  






















P.S AGAIN:明天。離案發當日就滿月了。
        是的!這篇文章生一個月了。
        謝謝!感謝媽豆不離不棄堅持到底!
        再見!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再見!


註1:青春十八~是日本的一種火車套票,一年有春、夏、冬三次販售
   一張是11500日圓,可分五次使用,一次等於只要2300日圓
            (一張票也可以多人同時使用,但是就只有一張票)
             一天內無限搭乘(當然列車的種類有限)能坐多遠就隨便你坐多遠
             對於緩慢旅行而言,是非常超值的選擇
             想知道更詳細的內容打上關鍵字"青春十八"就有很多相關資訊了
             或是直接上JR東日本網站查詢。放心!有中文網頁啦!

註2:鋼琴老師,又稱油飯老師,單身,心地善良但是"好傻、好天真"
          日文雖然有二級,但一緊張起來,我這只學五個月的還略勝一籌
          內涵算有、手藝算有、知性算有、美貌跟身材嘛!!!嗯!!!勉強算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